欢迎来到湖北工程学院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处
TEACHING AFFAIRS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湖北工程学院关于开展2024年“典耀中华”主题读书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15   来源:    点击数:

各教学学院:

根据《湖北省“典耀中华”主题读书行动实施方案》(鄂语函[2023]9号)通知要求,为落实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建设,进一步推进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决定开展“典耀中华”主题读书系列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文化,引导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加强中华传统经典、红色经典和当代经典阅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二、工作目标及任务

进一步激发全校学生阅读经典的兴趣,培养阅读经典的习惯,形成“一种能力两种意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意识),共同建设“书香校园”良好氛围。需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号召广大师生积极开展阅读,培养良好阅读习惯

读经典,悟人生。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其中的经典著作似历史星河中的璀璨明星。各教学学院可通过演讲比赛、读书分享、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提高学生阅读的积极性。还可以组织党员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共读一本书,共同分享读书心得。

(二)广泛参与数字阅读活动,提高数字赋能水平

以国家智慧教育读书平台、中国语言文字数字博物馆、中文联盟平台等为载体,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和资源,探索完善“导—读— 写(讲)—评”一体化“智能+”经典阅读新模式,丰富经典阅读形态和体验。

(三)结合学校教育实习实践活动,组织志愿者小分队深入乡镇中小学推广普通话,开展红色经典阅读系列活动

以我校教育实习为依托,结合乡村中小学校实际情况和需求,支持、帮助我校实习基地中的乡村中小学校开发建设有特色的红色经典文化学习资源,探索开设红色经典文化“第二课堂”。依托当地红色语言文化资源,利用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开展红色经典诵读、书写、讲解、展演、培训等系列活动,并收集音视频资源、影像宣传素材等资料。

(四)进一步丰富学校“推普周”内容,组织开展经典阅读、演讲、传统文化展演等系列活动

组织“诵读中国”中华经典诵读大赛、诗词朗诵、汉字书写等校园文体竞赛活动。依托“湖北工程学院华章汉服社”、口语协会等学生社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如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汉服展演,“万里同音”及诗朗诵、即兴演讲等——“诵、读、韵、展、品”等师生喜闻乐见的游戏活动,将参与者引入到经典阅读及中华传统文化的趣味知识之中。搭建学校、师生、阅读与诗词书法爱好者共同参与的平台,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引领师生感受诗词书法艺术之美。

三、工作要求

各教学学院将开展经典阅读活动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任务,统筹谋划、有序推进。充分发挥语言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突出特色,通过张贴海报(需有2024年“典耀中华”主题读书活动字样)、网站及自媒体等进行广泛宣传,共同建设“书香校园”良好氛围。做好各项活动的组织安排及保障,做好安全教育工作,有突发情况工作预案。

四、材料提交

要求学生提交读书笔记或读书心得1篇,手写稿(有学号姓名),不少于600字,各学院择优提交10篇(提交扫描照片,以“学院+姓名”)。

需提交阅读活动现场照片(学院网站或自媒体截图不限,JPG格式)。如举办相关活动,请提供相关活动简要图文总结。

以上材料以学院为单位,于6月30日前将文件夹发送至邮箱87163345@qq.com。

湖北工程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3月14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