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工程学院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处
TEACHING AFFAIRS

教务快报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务快报 > 正文

学校召开2023年度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12-29   来源:湖北工程学院要闻    点击数:

12月28日,学校召开2023年度教学工作会议。校长汪海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委、统战部长熊曾刚主持会议。各教学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宣传部、学工部、发规处、招就处、团委、信息中心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及新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教务处、质评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17个教学学院院长先后汇报了本院2023年教育教学及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亮点、存在的不足与差距及2024年度工作计划,并重点说明了迎接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准备情况。教务处处长夏建平汇报了教务处年度工作,质评中心主任徐立军汇报了质评中心年度工作。

汪海波在讲话中指出,大家围绕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开展了深入思考和大胆探索,充分体现了全校对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总结 2023 年,有亮眼的成绩也有现实的差距;展望2024 年,任重道远,需要全校上下共同努力。

汪海波强调,高质量推进教学工作的关键是:怎么看,怎么想,怎么做。看成绩,2023 年学校教学工作成绩斐然:谋篇布局,推动顶层设计不断优化和完善;重点任务全面、高质量完成;人才培养亮点突出、成效显著。看不足,要充分认识在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短板、缺项、不足和差距:对应用型办学定位和培养定位的认识还不深刻、行动还不统一;人才培养的结构体系还有待优化和调整结构性;办学思路、学科建设、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的特色不鲜明;缺乏代表性的成果和辨识度高的标杆;思想不够解放,应用型人才培养举措有差距。

汪海波在谈到2024 年教学工作思路与目标任务时要求:一是学清楚,要掌握国家层面、省级层面和区域层面的政策、认清形势、明确要求;二是想清楚,要明确学校的发展现状、上级的总体要求、当前面临的主要任务;三是干清楚,要保基础、抓重点、争亮点、破难点。

汪海波强调,一是要全面、准确地把握学校发展现状。国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视教育,湖北省要充分发挥高教优势,孝感发展需要湖工担当作为,这是学校发展的机遇。学校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一定要提层级、争资源、扩规模、强管理、聚人心,提振士气。二是要准确把握 2024年学校教育教学、人才培养领域面临的主要任务。要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在各学院全面开展思想大讨论;要持续优化专业调结构,以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以专业认证和产业学院的建设为抓手,全面推动专业内涵建设。三是要守牢全校教育教学运行管理平稳有序的底线、红线,全面提升办学能力和治校水平,奋力推进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和学校高质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