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工程学院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处
TEACHING AFFAIRS

语言文字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第五届“诵读中国”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湖北工程学院选拔赛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3-04-12   来源: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在全省组织开展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鄂语字办函〔20231号)的要求,特制定本校“诵读中国”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活动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教务处、语委办

协办单位:图书馆、校团委

承办单位: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二、活动主题

书香新时代,“典”亮新征程

“书香新时代,‘典’亮新征程”为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引领青年学生在诵读经典的过程中,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努力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三、参赛对象

湖北工程学院全体在校学生

四、参赛要求

(一)内容要求

诵读内容应为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和典范价值的,体现中华优秀文化的经典诗词、文章和优秀图书内容节选。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布或发表。诵读文本主体前后可根据需要增加总计不超过200字的过渡语。改编、网络以及自创文本不在征集之列。

(二)形式要求

参赛作品要求为2023年新录制创作的视频,高清1920*1080横屏拍摄,格式为MP4,长度3-6分钟,大小不超过700MB,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视频作品必须同期录音,不得后期配音。视频务必命名为“作品名-参赛者姓名-教学学院”。

视频开头以文字方式展示诵读作品的名称及作品作者、参赛者姓名、指导教师、教学学院全称等内容。视频文字建议使用方正字库字体或其他有版权字体,视频中不得使用未经肖像权人同意的肖像,不得使用未经授权的图片和视频,不得出现与诵读大赛无关的条幅、角标等。另需提交完整的诵读文本内容。片头模板和字幕标准参见大赛官网:https://www.jingdiansxj.cn/home

(三)其他要求

作品可借助音乐、服装、吟诵等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鼓励以团队形式集体诵读。

每个作品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参赛者不得同时署名为该作品的指导教师。

五、赛程安排

(一)初赛:2023520日前

各教学院自行组织初赛,形式自定,选拔推荐入围学校复赛的参赛作品。将推荐作品按要求送交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学办。要求每个教学院必须推荐参赛作品1-2个,不得空缺。全国性比赛,请各院领导高度重视,加强督导。

(二)复赛:2023530日前

承办单位组织专家评委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按评审成绩排序确定入围决赛的参赛作品。

(三)决赛:2023620日前

现场展示。所有入围决赛的参赛作品现场展示,按评委评分成绩排序,确定获奖等次,完成选拔,特等奖作品将报送至湖北省参赛。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朴老师

话:0712-2345307

上传作品邮箱:1549813200@qq.com ,  同时提交“附件1 ‘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参赛作品推荐汇总表”

作品请务必命名为“作品名-参赛者姓名-教学学院”。


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3412


关闭